close

  南方日報訊 據央視報道,“7·28莎車嚴重暴力恐怖案”發生後,8月1號,境外出現了一篇與事實嚴重不符的所謂“現場目擊SD記憶卡”的帖子,稱“武警部隊擊斃了所有婦女和孩子,死亡人數可能達到3000到5000人左右……”日前,烏魯木齊警方對犯罪嫌疑人依法給予刑事拘留(見右圖)。
  網上這則帖子內容寫道“有異教徒給漢族人報信稱婦女們聚集念經,武警部隊迅速趕到婦女們聚集念經的地方擊斃了所有婦女和孩子。為了吸引眼球,文字還以事件親歷者的身份說“當地死亡人數可能達到3000到5000人有巢氏房屋左右,我說的都是事實,這裡的情況很嚴峻,有史以來最大的屠殺正在這裡進行”。
  編寫這段信息的人叫阿巴·拜克然木,今年22外接式硬碟歲,原籍新疆莎車縣。在隨後的編造中,阿巴·拜克然木編造了武警部隊實施轟炸的內容。
  憑mSATA空臆想編造誇張“新聞”
  “我7月29號從自由亞洲電臺聽到莎車‘出事’的消息,然後又登錄我在境外網站註冊的賬號,搜索發現沒有關於這件事的信息,我就想著自己編一條新聞,發在網上引起人們註意。”阿巴·拜克熱木說,他憑著想象,學著境外電臺的手法外接式硬碟,從煽動社會仇恨和民族對立的角度編造了謠言,於7月31日發到境外網站上。
 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,第二天早上,阿巴·拜克熱木覺得自己編造的東西“效果並不好”,於是就修改了一遍,在清晨7點左右重新發佈。“第一次寫得不夠嚴重,不能引起人們的註意,起不到煽動情緒的作用。”阿巴·拜克熱木說,修改時他故意加入很多細節,還編造很多數字,希望看上去更真實。
  對於為什麼要編造虛假內容,阿巴·拜克熱木說:“我不在乎我寫的東西是真是假,我只想吸引更多人註意,形成輿論影響。”
  受不良思想影響致犯罪
  據阿巴·拜克熱木供述,他從小就在莎車縣的地下非法講經點學習經文,被灌輸了大量宗教極端思想。2013年3月,家裡接通寬帶網絡後,他開始熱衷於在網上查看有關宗教極端、民族仇恨等方面的內容,並逐漸掌握了“翻牆”技術,經常收看收聽“世維會”“東突之聲”“自由亞洲”等網站和廣播。
  公安機關抓獲阿巴·拜克熱木時,在他的筆記本電腦中發現了大量暴恐音視頻和電子書。其中,音頻文件335個,視頻文件12個,電子書127部。據阿巴·拜克熱木交代,通過觀看這些暴恐文件,他還掌握了製作爆炸裝置的技術。
  相比於對宗教極端思想和暴恐內容的瞭解,阿巴·拜克熱木的法律知識幾乎為零。對於自己的行為,他說:“我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,但沒有想到會這麼嚴重。我不懂法。”  (原標題:新疆一網民因造謠被刑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k04bkah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